返回主站|会员中心|保存桌面|手机浏览
普通会员

河北聚星木业有限公司

木制品加工;木材、建筑材料、五金交电的销售(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

新闻分类
  • 暂无分类
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首页 > 新闻中心 > 混凝土浇注与建筑模板拆除时的问题探讨
新闻中心
混凝土浇注与建筑模板拆除时的问题探讨
发布时间:2020-07-03        浏览次数:4        返回列表

建筑模板工程和混凝土工程是前后两道关系密切的工序,建筑模板的制作安装的质量将直接影响混凝土工程的质量,同样,建筑模板拆除也会对混凝土工程产生很大的影响,混凝土浇注与建筑模板拆除时也应注意许多问题,否则也容易引起工程安全事故和工程质量问题。本文指出了混凝土浇注与建筑模板拆除时应注意的一些问题。

1. 同时安装多道混凝土墙建筑模板或柱建筑模板时,只用水平撑固定控制垂直度及相互间的位置,无剪刀撑及斜撑措施

(1)施工人员不掌握建筑模板侧压力及结构受力状况,随意设置支撑,同一楼层上多道墙体墙板间及同一楼层上几个立柱建筑模板间,只设水平撑不能全面控制其相互间位置及垂直度。当浇捣混凝土时,受其侧压力及施工荷载等影响,如果某一根柱或某一道墙稍有偏斜,将牵动其他的柱、墙往同一方向偏斜,却无可靠的稳定措施来阻止这种趋势的发生。

(2)当同时安装多道混凝土墙体建筑模板或同一楼层上多个立柱建筑模板时,相互间除顶部通长设水平连接定位外,均应用剪刀撑或分别用斜撑撑牢。

2. 预制混凝土方桩桩顶建筑模板不垂直于桩身,桩顶不平

(1)桩顶端面建筑模板没有用角尺兜方,建筑模板的支撑刚度、强度不够,建筑模板振动时移动,桩顶偏斜,易造成沉桩时桩身偏心受压,桩身偏位或断桩,影响沉桩质量。

(2)制桩场地应整平夯实,铺上道渣再用水泥砂浆或细石混凝土浇平压光,保证桩身平直,建筑模板及支撑应有足够的强度和刚度,桩顶端应用钢帽套上,桩顶端面应用角尺兜方,使其垂直于桩身并固定牢固。

3. 屋架底部胎模没有抄平

(1)底胎模不平整,底部混凝土漏浆,预应力孔道弯曲,转管时沿芯管孔道的混凝土表面裂缝。成型后翻身竖起时,屋架呈侧向弯曲。

(2)屋架底部胎模必须用水平仪抄平,使其平整、尺寸达到设计要求,芯管支在底胎模上的支架应牢固、平直、尺寸准确。

4. 预应力芯管不直,抽芯管过早;混凝土浇捣完毕芯管未及时转动

(1)当混凝土浇捣完毕转芯管时,芯管不直易造成混凝土表面裂缝。抽芯管过早很容易造成混凝土塌孔裂缝。混凝土浇捣完毕,抽芯管未及时转动,造成混凝土结硬后芯管转不动、拔不出的质量问题。

(2)芯管应使用无缝钢管,使用前调直,搬运中应保持入模时平直,芯管支架应在同一水平线上定位,距离均匀安装牢固。混凝土浇捣完毕应将芯管转动一圈,以免混凝土粘牢芯管,转动时勿将芯管往外拉,以防塌孔,当手指按压混凝土表面不出水时,即可缓缓将芯管抽出。

5. 浇捣浇凝土过程中不落实看模制度,发现建筑模板有偏位也不及时处理

(1)混凝土浇捣过程中,由于各种因素,可能发生建筑模板偏位甚至局部爆模的现象,如无专人看管,则无法及时反馈信息,提醒施工管理人员及时组织处理,造成已浇混凝土严重偏位并硬化后再处理会相当困难,同时也不利于及时阻止上述问题的发生。

(2)浇捣混凝土过程中,各种施工荷载较大,且人为因素较多(均为人工操作),较复杂,稍有不慎,操作流程上不完全正确等均会使建筑模板和受力状况不利,在局部建筑模板薄弱部位就易发生建筑模板偏位等破坏。因此要求在每次浇捣混凝土过程中均应适当安排一定数量的建筑模板操作工,进行建筑模板看护工作,哪儿有薄弱点,哪儿有发生问题的趋向就当场及时补救加固,以杜绝在浇捣混凝土过程中建筑模板发生问题。

6. 未到规定时间或结构混凝土未到规定强度即拆模

由于现场使用急于周转建筑模板,或因为不了解混凝土构件拆模时所应遵守的强度和时间龄期要求,不按施工方案要求,过早的将混凝土强度等级和龄期还没有达到设计要求的构件底模拆除,此时混凝土还不能承受全部使用荷载或施工荷载,造成构件出现裂缝甚至破坏,严重至坍塌的质量事故。可采取下列措施:

(1)应在施工组织设计、施工方案中明确考虑施工工序安排、进度计划和建筑模板安装及拆除要求。拆模一定要严格按施工组织方案要求落实,满足一定的工艺时间间歇要求。同时施工现场应落实拆模令,即拆除重要混凝土结构件的建筑模板必须由现场施工员提出申请,技术员签字把关。

(2)现场可以制作混凝土试块,并与现浇混凝土构件同条件养护,到达施工组织方案规定拆模时间时进行抗压强度试验,以检查现场混凝土是否已到了拆模要求的强度标准。

(3)施工现场交底要明确,不能使操作人员处于不了解拆模要求的状况。

(4)按照施工组织方案配备足够数量的建筑模板,不能因为建筑模板周转数量少而影响施工工期或提早拆模。